English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统一的前提

李肇星强调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记者 薛福康) 我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今天在此间与6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助手进行座谈时发言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李肇星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牵涉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感情。中国政府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全面发展两岸关系,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同愿意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广泛交换意见,创造条件,推动两岸对话和谈判。

李肇星强调说,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坚持的重大原则。中国国务院台办和新闻办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后,美国少数政客污蔑中国政府“挑衅”,可能引起海峡地区局势的紧张,这是典型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霸权主义逻辑。中国政府和人民酷爱和平,“一个中国、和平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如果海峡局势出现紧张,那只能是一些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外来势力纵容、支持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势力”所造成的后果。事实上,支持“台独”就是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这一点是看得很清楚的。

李肇星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问题。为了捍卫中国的主权和中国人民的尊严,保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不受干扰和破坏,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出售或转让所谓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相关系统,坚决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为了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受损害,美方应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有关承诺,这是最起码的。

同一天,中国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发言人于树宁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中国国务院台办和新闻办21日发表的有关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和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重新确认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原则,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针对台独势力的分裂阴谋和美国一些政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于树宁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事关主权的问题上决不会妥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